今天说说五道口。
有一回骑行妙峰山,回来的路上,看到交通标志牌,有一个方向指向“北京市区”。当时我们应该是已经进了石景山区了,所以看到北京市区还是觉得有点奇怪。同行的小悦悦笑了:北京市区是东城区西城区这些地方啊,这地方只能算北京郊区。我们也笑了,圆明园地处北京西北郊,而清华园就在圆明园边上,自然也是北京郊区了。
清华的东门出去,是五道口。这个地方二十年前据说还是一片农田。所以,李健写过一首歌《风吹麦浪》,就是他在清华的宿舍楼里发呆的时候,看窗外的麦浪而作。
然而,中关村一夜之间就成了中国的 IT 中心,信息时代把中关村带上了不亚于深圳的发展速度。
五道口对于大清的学生,是校外的娱乐中心,娱乐主要是吃。各种各样的主题是吃在五道口的帖子屡见不鲜了。

宇宙中心

五道口被戏称为宇宙中心,我搞不清楚这个称呼存在于清华学生口中,还是五道口人们口中,还是整个北京。我旁敲侧击地做过测试,司机师傅对把五道口称为宇宙中心并不感到奇怪。这个绰号怎么来的呢?据我猜测有多种可能:

  1. 五道口拥堵程度是宇宙中最高的;
  2. 五道口购物中心,即华联大厦,英文名字叫 Uni-Center,大大的标志在楼顶,遥遥可见;
  3. 五道口韩国人多,韩国人认为整个宇宙中,他们是中心。

我在五道口

在清华学习,在科技园搬砖,整个生活都是在五道口转的。
每天必过的繁忙路口,每天必吃的五道口美食。到了 6 点半左右,下班时间,从东往西走是很困难的,因为你会觉得自己在巨大的人流中“逆行”。各种各样的人,都是年轻人,女性居多,因为男工程师还在加班吧,我猜。
走在这样的人流里,我就消失在人流里。有一回经过赛乐堡,汪峰的北京北京在空中飘扬。要是再来一首存在,气氛就恰到好处了。
最近两个月在五道口,我有两大爱好,必须要在五道口完成,一是健身,一是看电影。绝大部分时候都是一个人,所以我有充分的时间发呆。刚才在健身房,我突然想:

我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死去,又在健身房重生。

这句话容不得品,因为它俗不可耐。健身房本就是都市生活和健康需求的折衷。所以你不能在健身房重生,要在一个豪迈的地方重生,比如山巅。
五道口的美食我吃过的却并不多,因为我觉得吃东西很麻烦,必须要有人带我。所以我一个人吃饭是一点也不美好的事情。可是并没有人陪我……
煎饼侠里有个镜头给的是搜狐大厦,我在健身房又看到搜狐大厦。有时候我觉得离张学长很近,有时候很远。
五道口啊,五道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