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无意中 Google 到一篇我五年前在人人网上写的一篇文章,是关于社会实践的,当时广为转发。五年前的人人网如日中天,占据了中国大学生一半以上的上网时间,刷人人是各种空闲时间的必修课。我浏览了一下全站评论,发现当时不仅被清华大学内不少颇有影响力的辅导员等做学生工作的人转发评论,更是被广大普通同学甚至校外同学广泛评论。由于人人网的功能缺陷,在其他人的页面还有不计其数的评论,我是看不到的。

很多辅导员和同学给了很高的评价,表示很有感触,并让自己所带的院系同学们阅读。

其实那篇文章不过数千字。由此,我想到我写的学术论文,每一篇都是精雕细琢。然而它的受众和影响力,远远不及我五年前的那篇文章。颇具讽刺效果的是,我还因为这样的论文拿了奖学金。

由此,我有这么几点想法:

  1. 我现在所走的这条路,也许并不是我擅长的那条。
  2. 考察一个人,你不能只看他的简历。要去感受他的现在,了解他的过去,洞察他的未来。
  3. 如果你是个低年级的大学生,你要警惕培养你的人,不要让他们的口味左右了你认为自己想做的事情。他们奖励你,不代表你做的事有价值;他们不奖励你,不代表你做的事没有价值。
  4. 由于我们的母语不是英文,所以我们创造的中文内容少了很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