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1. 1. 生活的方式
  2. 2. 生活的乐趣
  3. 3. 2015 年的事
    1. 3.1. 无关紧要的事
    2. 3.2. 没有做好的事
    3. 3.3. 做的不错的事
    4. 3.4. 不好不坏的事
    5. 3.5. 反常的事
  4. 4. 你好,2016

Isn’t it funny how day by day nothing change but when you look back, everything is different? by The Big Bang Theory

太阳升起的时候,我常常想起林清玄的《与时间赛跑》。

时间过得飞快,使我的小心眼里不只是着急,还有悲伤。

生活的方式

对于 2015 年,我设想过很多种情形。最终走了其中的一种,当然和设想的也是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是惊喜。

博士第三年过了一半以后,我就想着怎么出去交换?为此,尝试做了一些申请,反馈真是少的可怜。牛逼实验室与普通实验室的差别,这时候就体现出来了。
五月份北上拜访几位有些名望的教授,以求推荐。然而几次谈心过后,发现能够建立 connection 的几个研究组,虽然也在 cv 的大圈子里,但 focus 的并不是我想做的方向。还有一点收获是,渐渐分析得到结论:出去交换并不是我的目的,只是一种方式。那么为何不换种方式,达到目的呢?
后来的故事与计划中略有不同,总之第二天,我就成了 Sensetime Research 团队的一员。故事开始于与登山队的一位前辈的一顿饭,发展于星巴克的一次讨论,故事的结果是两套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检测算法。
我的 mentor Junjie 大神,带我走上了一条充满乐趣与挑战的科研之路。
我理想中的工作环境是这样的:1. 周围有一半的人智商比我高; 2. 有一个碉堡的 fresh PhD 指导。满足第一点,我就会从聪明人身上学习;满足第二点,这样的 mentor 最有创造力,也最了解博士生状态。 Sensetime 就是这样一个地方,Junjie 大神就是这样一个 fresh PhD。大神放弃大公司的百万年薪,全职到 Sensetime,你就知道他多么热爱他做的事情。非常幸运,这要感谢 XD 大神的安排。

两个词,充实、快乐。科研上最能带给我乐趣的是两样东西,一是不断解决问题,二是队友与你同在。现在的科研状态,perfect。

生活的乐趣

今年的度的假很少,除了十一来了个粤北骑行,五一去了趟鼓浪屿,其他都是周末游玩。

  1. 汕头南澳
    汕头南澳
    汕头的街
  2. 厦门鼓浪屿
    鼓浪屿
  3. 桂林阳朔
    阳朔遇流河
  4. 韶关骑行
    韶关 - 广东最美省道

这其中最大的乐趣有二,一是吃喝,二是与爱的人一起。

  1. 深圳磨房百公里 (队友小强)
  2. 桂林兴安越野体验赛 (清华体育代表队,队友小红点,何润林,王林觉)
    兴安越野
    越野赛队友

2015 年的事

无关紧要的事

我以后再也不要发不重要的论文。即使是认真做出来的,不够牛逼,就不要发。浪费生命的事情,你为什么要做呢?

没有做好的事

  1. 用好 Apple Watch,让健身圆环充满。这跟健身房停业休整关系最大。
  2. 每天与女朋友沟通感情。
  3. 回家见父母。
  4. 每周与实验室师弟师妹 sync 进度,给导师汇报。
  5. 每天吃早饭

做的不错的事

  1. 与自己和谐相处
  2. 宽以待人
  3. 关心投资

不好不坏的事

  1. 要关心朋友
  2. 不要成为段子手
  3. 不要加班太多

反常的事

没有踏出国门一步

你好,2016

如果一定要展望一下下,就奉上对博士学位的思考吧:
明年我若不 quit,就做一个更加优秀的 PhD candidate,对得起导师的支持。
我若 quit,就做一个优秀的工业界 researcher,对得起青春年华。

哈哈哈哈,仿佛很严肃的样子

如果觉得对你有启发,打赏一下吧!

Contents
  1. 1. 生活的方式
  2. 2. 生活的乐趣
  3. 3. 2015 年的事
    1. 3.1. 无关紧要的事
    2. 3.2. 没有做好的事
    3. 3.3. 做的不错的事
    4. 3.4. 不好不坏的事
    5. 3.5. 反常的事
  4. 4. 你好,2016